罹病的前半年間


我的乳頭..的確是癢了好幾個月一直反覆無法治癒


之前,我還並不知道應該是找乳房外科做檢查才是正確的


我始終認為..乳房檢查應該是掛一般的婦產科不是嗎?


現在,相當懷疑當時一直困擾我的乳頭濕疹的問題....


搞不好就是乳癌前兆之一。


就這樣地...直到經數個月後被醫院的外科部檢查出乳房上的惡性腫瘤。


到底是巧合呢?還是警訊?


==============================================================




《乳癌》小心乳頭濕疹變乳癌


一位五十多歲的婦女,十年前乳頭上長了疹子,以為是濕疹,放著不理,久了乳頭慢慢潰爛,


形狀也被破壞,最後不得已到醫院就醫,診斷是乳癌。



台北長庚醫院外科主任陳訓徹表示,這種乳癌稱為「柏哲氏病」,幾個月就會遇到一個病例,


不過不少患者都當成是濕疹,以為無關緊要,平均都會拖上一年才來看病。
柏哲氏病最常出現的症狀就是乳頭、乳暈上出現疹子,且以乳頭居多,有時會有點癢、痛。


因為乳房本身沒有病變或硬塊,因此即使是乖乖作乳房自我檢查,或是定期作乳房x光攝影


等檢查,早期往往也無法發現異狀。




初期有時需要作切片檢查,才能幫助診斷,陳訓徹說,乳頭的部位比較敏感,作切片時可能


比較痛,而且也需要一點技術。因此不少患者一聽到要切片,又怕影響乳房外觀,就逃之夭夭。



不過中華民國乳房醫學會理事長侯明峰也表示,一般溼疹不會破壞乳頭的形狀,但柏哲氏病


其實就是長在乳頭上的乳癌,不能等閒視之。不然癌細胞就會從外漸漸蔓延到裡面,「整個爛掉」


,還可能造成淋巴腺轉移。



陳訓徹也說,能拖了十年的婦女很少見,這位患者算是運氣不錯,萬一惡化,癌細胞可能奪命。


一旦罹患柏哲氏病,因為擔心乳腺、分泌物等暗藏癌細胞,必須切除整個乳房。



他也建議,防乳癌不僅僅是看乳房表面有無異狀,如果乳房有「濕疹」,擦藥一個月後不改善,


最好能找乳房專科醫師檢查,排除是癌症後,再看皮膚科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