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兄弟打天下 侯明鋒操刀 侯友宜拿槍


【記者陳金松、王瑞伶、羅嘉薇、陳金章/專訪】





 


初見高雄醫學院癌症中心主任侯明鋒與警政署長侯友宜這對兄弟,很多人上下打量後第一句話是:「你們不像嘛!」


 



在嘉義朴子的菜市場邊長大,會念書的二哥侯明鋒,從小就是侯友宜暗自仰望的標竿。看到二哥跪在廁所門口小桌子旁準備大學聯考的拚勁,超愛玩的侯友宜,才跟著多少讀點書。

 


侯明鋒投身乳癌防治多年,手術病患達一萬五千人,堪稱「南台灣乳癌第一刀」,屢破奇案、叱警界的侯友宜笑稱:「他靠女人吃飯,我靠壞人吃飯。」侯明鋒說:「我們都是做善後處理的,只是一個動刀,一個動槍。」


 


問:先談談你們家,聽說父親曾去日本學機械修護,但後來在家鄉賣豬肉?


 



侯明鋒(以下簡稱鋒):我們是在菜市場長大的,家裡做點小生意,典型的台灣鄉下小康家庭啦。父母要求我們就是把書念好,不要做壞事。


我父親小學畢業沒多久就去日本念機械修理學校,後來當海軍;二次大戰回台之後,又去青島幫忙修船,所以他也算是中華民國海軍。

 


侯友宜(以下簡稱宜):是這樣,日據時代我父親被調去橫濱,念海軍士校吧,台灣人嘛,不可能給你做太好的兵,就學修船、修飛機。日本戰敗後,男丁死很多,希望台灣兵能留在日本,但我父親不願意,毅然回台,沒多久又被國民黨徵召到大陸剿匪。我後來才知道,原來我也算榮眷。

 


鋒:我父親年輕時很「緣投」(打開筆記型電腦,指著檔案裡的父親照片),比我們兄弟英俊多了。


你們也知道,剛撤退到台灣時,哪裡找得到工作,我父親的小姑丈很疼我父親,丈公是賣豬肉的,我父親就去他那邊幫忙。

 


宜:後來一做就廿多年,直到我官校畢業。


其實當年的環境,大家都一樣,街坊鄰居平常上學都沒有鞋子穿。我現在找得到的小時候照片只有三張,其中兩張是過年時拍的,一定有鞋穿;另一張不是過年拍的,就沒鞋穿了。我一直到念國中之後,才有「中國強」球鞋可穿。

 


問:父母對你們的教養很嚴格嗎?會不會常被打?

 


鋒:那個年代怎麼會不打!學校老師打一次,回來一定再掄第二次(兄弟哈哈大笑)。

 


宜:我從小就不太喜歡和父親講話,因為他受日本教育,不苟言笑,每天就是為三餐忙。加上我個性比較強,父子倆不太搭軋。


他從來沒跟我們講過那段歷史,一直到我當刑事組長後,大概卅幾歲,父親參加留日台灣高座同學聯誼會(高座為海軍工廠),拍了照片回來,我才知道他竟然去過日本當兵。


可能他先後當日本兵、中國兵,心態上有點難調適,所以不喜歡提起那段往事吧。

 


鋒:我父親大概不想讓小孩太早接觸政治思想,現在比較會講,但這部分回憶他還是很少提起。

 


問:談談你們兄弟的差異,怎麼哥哥溫良恭儉讓,弟弟卻好像很叛逆?

 


宜:我哥個性像我媽,我比較像爸爸;他個性比較軟,我是硬脾氣。我們倆的長相也完全不一樣啊(指著哥哥的臉),從來沒人會認為我們是兄弟,也不會把我們兩人聯想在一塊,還有人懷疑,我們不是同父同母。

 


鋒:就有患者問過我,到底是不是侯友宜兄弟?我反問他:「那你覺得像不像?」他很乾脆地回答「不像」!

 


宜:但我不是叛逆啦,只是我覺得父母的教育只看結果,一翻兩瞪眼,我不太認同。父親不常看我們的功課,考好也不誇獎。印象中我考上嘉義高中,他曾表現出高興,不過也只是高興一天就沒了。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