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醫學大學護理系..有一堂關於癌症患者照護的選修課程,負責該課程的老師,


透過高醫癌症中心腫瘤個案管理師去找兩位癌症患者親臨訪談自我心路歷程。


也許是平常我在癌症中心太愛講話的關係吧


兩個月前,我的個案管理師詢問我要不要去時,我竟然豪爽給答應了 ...


但我卻沒想過這個邀約,等於是要我上台接受學生們的訪談。


這下子好了


平常我可以私下跟許多患者滔滔不絕地講個不停;但面臨在台上我卻是一個變得言拙詞窮的人,


我可以想像在台上我可能是腦筋一片空白、說不出個半句話來的尷尬樣子,  


我等於是胡亂答應啊~~~


我們家老爺子要我不要緊張、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這樣對我的健康會不好!


我心想:『說的也是! 幹嘛那麼早就緊張啊...日子接近了再來說』


後來,一轉眼兩個月過了,獲邀的這一天慢慢逼近了


到前一天晚上,我才想到要拿出紙筆,做了一些簡單的擬稿


其實前一晚,我並沒有睡好覺,因我無法想像會是怎麼樣的大場面,


是否會有讓我無法預知的狀況發生。


6/15這一天,我抵達高醫大的授課的講堂後,發現原來並沒有想像中會令我緊張的樣子,


現場像似開同樂會般的氣氛,學生們個個都挺乖、又有禮貎的,


還貼心地為我準備了一盒內裝滿了餅乾、蛋糕及點心、飲料招待我。


另外,我很驚訝的是


原來被獲邀來上這堂課,還有鐘點費的薪水可領,


所以,兩位患者必須寫下相關資料,包含匯款帳戶,以便向學校申請鐘點費。


接著,課程開始囉


老師要我們兩位患者坐在講堂的最前面,與學生面對面就如同座談會一般。


一開始患者必須先自我介紹,並談談自己患病的歷程、接受何種治療、


這段治療期間對身體、心理、家庭及精神上所受到的衝撃,


以及罹病經驗帶給自己的啓示是什麼。


課程的中場,也將會有一段時間是留給學生來發問的時間。


還好的是當天我是有備而來的,   


雖然回答的內容未必能讓學生滿意,但是,我知道這堂課學生們是要寫報告的,


所以,我可是很認真的回答他們每一個問題,


希望我的回答或多或少能讓他們獲得些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