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水果店購買水果,一名較熟識的女店員知道我是癌症患者,


她看我手上拎著袋子正在挑選愛文芒果時,她納悶著問我說:


『癌症患者可以吃芒果嗎?』


我說:『不行嗎?應該可以吧?』


女店員表示,她婆婆也是乳癌患者,認為癌症患者是不能吃芒果的,


所以,每次都必需遵照婆婆的指示購買她認為可以吃的水果。


雖然,我的直覺認為她婆婆的認知可能有誤,不過我還是心想


算了,先買再說,就算我不能吃,肯定家人一定會把這些芒果消化完畢。


關於這個問題….一回到家,我就急著上網找資料,看了幾篇的資料後,


並沒有說癌症患者不能吃芒果啊?


況且芒果含豐富的ß-胡蘿蔔素,反而具抗癌作用呀?


倒是具有過敏體質的人不能一下子吃太多的禁忌。


我將資料PO上來,分享大家!


--------------------------------------------------------------------------------------------------------------------------------






文/前榮民總醫院腫瘤護理督導長全秀華


          芒果(Mango)為漆樹科,是多年生常綠大喬木的果實,果肉質地甜而味美,原產於印度。在明世宗(1561)時,台灣最早的土芒果是由荷蘭人從太平洋馬來西亞群島引進,外皮顏色為淡青綠,甜度高、纖維量也高,5-7月為盛產期。民國40年,農會引進愛文與凱特等多種芒果,愛文芒果原產於美國佛州,在台灣每年5-10月上市,果肉為橙黃色、甜度高、纖維少,平均重量為150-300公克,果皮初熟為黃綠色,完全成熟呈蘋果紅(有蘋果芒果之稱);凱特芒果呈卵圓形,顏色鮮紅,甜度高,纖維細,重量可達0.5-1.2公斤,約8-10月上市,俗稱「九月檨」。另有金黃色的金煌芒果,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呈彎月形,口感柔和,甜度15度,纖維少,重量約0.6-1.2公斤,5-8月上市,口感柔和。因此我們認知中5月到10月前後均有芒果吃。


          芒果可以製成芒果汁、芒果乾、情人果(又酸又甜)、冰淇淋、冰棒、冰沙、布丁、果凍、刨冰、罐頭(丁狀塊狀)及芒果氣泡啤酒。其果核,皮及葉也有藥用處方。由於歷史悠久,民間及醫書上有不同記載,明李時珍認為芒果是果中珍品,性涼、甘酸益胃止渴解嘔、暈船(機車)、利尿、止咳化痰,但體質過敏者吃會有過敏反應。


芒果與癌症關係


         芒果中不論是那一品種均含有胡蘿蔔素,其中愛文、土芒果的ß-胡蘿蔔素其抗氧化力強,為人體所需維他命A的原料,有預防癌症,使細胞良性分化,使化療期黏膜細胞發育正常,分泌潤滑黏液,使胃、食道、肺、大腸、直腸、乳房、子宮等黏膜細胞快速復原。維他命A及胡蘿蔔素可使癌化之細胞加速凋亡,芒果的葉酸能抑制癌細胞訊號傳遞,加上有纖維令腸胃蠕動,致癌物質不易留在人體中,芒果中的多酚亦屬抗氧化作用,令癌細胞不易生長。


芒果與其他疾病關係


        在民間傳說芒果有毒,其實芒果在營養價值和成分上分析是一種好的水果,但原則上不要過量,對此過敏者特別小心即可。


        芒果含有維他命A(ß-胡蘿蔔素)、維他命C和鉀,除防癌之外亦可抑制動脈硬化、高血壓並能維持皮膚白嫩、舒緩暈船和止吐。但是若是吃的量過多,在兩、三月內會出現皮膚發黃的現象,這是因為ß-胡蘿蔔素滯留的代謝症狀,若加上大蒜、辣椒同時食用會更黃。過敏的反應有嘴唇紅腫、全身發疹、眼圈發紅、皮膚癢,狀況嚴重者會有水疤,片狀紅疹,面部及耳紅腫、流膿等,只要多喝熱茶便可慢慢消失。芒果所含維他命B6、B1、B2均對人體神經有安定的作用,暈車時吃土芒果一~兩顆或芒果乾即可舒緩症狀。芒果的維他命C含量是木瓜的1.5倍,是香蕉、鳳梨的兩倍。維他命A、ß-胡蘿蔔素對人體的眼睛有幫助,像是乾眼症、色盲、視力增強。同時味口不好者,可以吃一些增加食慾,並可以解渴、消暑和利尿。另外芒果含稀有元素硒(1.44微克)和鋅(0.1毫克),可增強人體抵抗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