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淋巴結沒有轉移..是否需要用到紫杉醇藥物的問題...


這幾天,我有寫信請教過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會,


我也問了我的主治醫師,我會不會白打了這藥物?


所得到的結論是....


看法皆大同小異, 我將兩者說法整理如下:


 


根據國際治療指引來說,國際上皆公認紫杉醇藥物(用在不分淋巴結是否是已轉移)的患者,其療效較小紅莓還好。有些國家將紫杉醇做為第一線治療藥物,因他們認為,紫杉醇若能在一開始使用(不分淋巴結是否轉移的乳癌患者),皆能降低其日後復發機率,故在國外,有些國家早已視為第一線治療藥物。


 


而在台灣,健保經費有限,且紫杉醇藥物成本較小紅莓還貴,故做為第二線治療藥物,也就是說,初次罹患打小紅莓無效、且再次復發或轉移時,即可給付第二線藥物--紫杉醇(例如:歐洲紫杉醇)。目前,健保僅同意給付(給)已轉移患者或初次罹患轉移較嚴重者即可申請給付。


針對已轉移患者,紫杉醇較能明顯提高存活率,因醫界認為,早期乳癌淋巴結陰性者,病情較輕,存活率本來就比較高,有些人打小紅莓化療藥物即可達其療效,並非紫杉醇藥物對淋巴結陰性者無效,而是這麼貴的藥物給付(給)早期淋巴未轉移的乳癌患者使用,似乎只是耗損健保經費。


 


今年1月1日剛實施『健保開始給付給早期患者、淋巴結陽性、Her2陽性』的來使用賀癌平,我想,有一些(淋巴結陰性、HER2陽性)的人可真是哭笑不得了,難過的是...沒有符合給付對象,慶幸的是..還好淋巴結沒有轉移。


 


並不是(Her2陽性、淋巴結陰性)的患者就不需要打到賀癌平,主要是健保經費有限之下,僅開放給病情較重者使用。


 


同理,國內健保局是否同意給付患者使用「賀癌平」或「紫杉醇」藥物,都是評估病情較重者優先使用。


 


我的主治醫師,看待病情...據說是個謹慎、且作風“踩重油”的人,


我曾納悶的問他...


『我是第一期,為什麼同一期的人,有人只要打6次小紅莓就好,我就要打到八次化療?』


醫師的看法是,第一期也有20%的復發機率,即使是同一期的人,也必須考量病患的年齡、細胞分化程度的不同,


醫師是評估我的年齡及病理報告(如:細胞分化程度較差),慎思認為...


倘若,經費及體力允許下,何不一開始就積極、用好一點的藥來治療以防復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