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8年11月12日化療結束


主治醫師安排我做一系列的追蹤檢查,直到昨天,已將所有項目陸續完成檢查,


(乳房超音波、腹部超音波、血液CA153、CEA、全身骨骼攝影、胸部x光。)


 


所有檢查,除了1/12剛完成的骨骼攝影報告還沒出來以外,其它報告皆正常。


 


關於血液CA153及CEA的檢查,很適合在治療後做為追蹤病況或是復發的指標較為理想,但是,很多婦產科診所或體檢中心的業者,都會拿來做為“乳癌篩選”,其實,這個檢查敏感度或是準確度都還不太夠的,我的實例如下:


 


記得,去年5月4日,高雄長庚醫院高度懷疑我的右胸不規則形狀的硬塊是惡性的可能性極大,聽到這樣的惡消息...當下時間,我無法相信那名醫師的判斷,一直認為他可能誤判;接著,我到知名的醫事檢驗所去做了乳癌的篩選CA153及CA125的血液檢查,我的報告兩項皆屬正常數值內、且又偏低的數據,這就怪怪了...


當時,心裡還在想...還真希望是長庚醫師判斷錯誤!


 


後來,經由友人建議,何不再換間醫院去做檢查確認,於是我改掛了高雄醫學院-侯明峰醫師,我想這一方面算是乳癌權威的他,如果連他也說是惡性的,那麼我就沒啥話可說了...


 


只是,這名醫師還真是不好掛,若不是小花了點錢改掛“高杏特別門診”才能預約到他,否則聽說....再怎麼樣都無法擠進掛號名單內。


 


去年5/19“高杏特別門診”當天,我帶著兩項乳癌的篩選CA153及CA125的血液檢查報告交給了侯醫師看,他卻是連看也不看數據且如此回應我:


 


『不要太依賴這個數據!這個篩選不理想,靈敏度也不夠,有些早期乳癌無法從這篩選檢查出來,太過度依賴這篩選,只會錯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時機,這數據若已呈現不正常升高時,大都已轉移,即使是已轉移的人,也未必顯現數值升高』


 


聽了醫師這番話,我明白此篩選僅能參考即可,一般人要定期追蹤檢查時,應該是每年定期做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影較妥當;如果是乳癌患者,還要追加(腹部超音波、胸部X光、全身骨骼攝影、血液檢查)較完善。


 


P.S這份開刀之前的乳癌篩選報告,至今,我仍留存著,每次看到這份檢驗報告顯示“正常”時,只覺得好諷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