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回醫院癌症門診中心做治療時,最常聽見的就是乳癌患者會相互問彼此:『妳都吃什麼?』、『妳飲食有在控制嗎?』、『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吃什麼最好…』。


 


化療期間,為了營養…我一定能吃就吃,且儘量挑選營養價值較高的食物,除了牛、羊、鴨、海鮮(魚除外),這些我是忌口食物,其它最常吃的肉類蛋白質來源食物就是『深海魚』



常聽人說,化療期間要多吃牛肉…較能提昇白血球數量,可是,我從小就不吃牛肉了呀…我也不會為了提昇白血球去破了功吧!


 


我常納悶心想…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的人不是說要少攝取動物性脂肪高的肉類嗎…?上網查了一下牛肉營養價值,我覺得很多食物還是可取代它的營養素的來源呀…


 


為此,我特別去請教了醫院的營養師,醫師是說…本來就不吃牛肉也沒有關係,因還是有很多食物是可以取代的,況且,牛肉的脂肪含量及膽固醇較高,太過量也不見得是好,每一種食物能均衡攝取反而比較重要。


 


化療期間的肉類,我幾乎較常吃的是“深海魚”,有時改以豬肉、跑山雞替代;其它像是蔬果類,我就比較沒忌口去大量地吃了。(P.s 山藥、木瓜、波羅蜜、葡萄柚,除外)


 


化療結束後,我的飲食做了一點小改變,週一至週五我幾乎吃素,週六日會放假兩天…吃些有肉的葷食。


 


我將這陣子最常吃的飲食習慣用照片紀錄了下來..


1/15 (五)早餐 (全麥地瓜堅果三明治+燕麥10殼米漿)↓



 


全麥三明治裡面所包的食材有:地瓜泥、蘋果、堅果(核果、蔓越莓、葡萄乾)


看清楚一點↓



 


燕麥10殼米漿↓



 


1/15(五)中午,一個人時...就去找一間衛生可靠、又不太油的素食自助餐用餐↓



 


有人會問我:『為什麼不吃五殼飯或糙米飯?』


因生病以來...這兩樣吃的好膩了呀..


偶爾,也會想吃一點炒米粉..



其實,真的不會很油,且香椿炒米粉還蠻香的..^^


飯後一碗蘿蔔湯↓



下午,肚子餓了會喝一碗“精力湯”及一樣水果當點心。(沒有照片)


1/15 晚上,親手煮一鍋“絲瓜粥”,裡頭加了絲瓜、芹菜、香菇。


平常的晚餐可沒這麼隨便煮的,大部份時侯,我的晚餐都會有四菜一湯,


因那一天晚上有事,只好暫時煮個絲瓜粥來飽足一餐。(絲瓜粥↓)



 


再清炒一盤“茼蒿菜”,有加了一點薑片↓



 


1/15(五)晚飯後,準備一盤自己專屬的水果↓


香蕉一根、奇異果一顆、柳丁四顆、聖女小蕃茄14顆



我的飲食愈來愈簡單,儘量堅持“不吃油炸、多蔬果”的原則,


有人會說,怎麼蛋白質的食物好像不太夠?


事實上,兩餐的空檔時,我會喝一杯豆漿,或泡些“五殼粉”、“安麗高蛋白”...等一些營養飲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